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父子成长交流记: 输得其所

儿子:

前晚路过青年文具店,顺手买了Congkak。想买这东西很久了,平时觉得有点重,懒得搬,但前天兴致很高,看准了就抬着1~2kg的congkak盘,走了大概300米的路回家。别担心,走路是我的兴趣。

其实我不太会玩这游戏,但你妈会,而且很强,每次我都输得很惨。

买这东西时想到你,你这厮老是对着电视、电板,要不就对着玩偶(超人)喃喃自语,一下子是好人,一下子扮坏人,太不像话了,看在你老爸我眼里,就两个字:担心。

不过要教会你玩这种需要耐着性子玩的游戏,我自己也要有耐性,这个难度很高,我想,到最后我们可能会吵架收场。没关系,既然买了,就玩吧~

看谁当先手就已经是个头痛的问题,公平起见,我们猜拳决定先后手。结果第一次,我赢了,你不甘心;第二次,又赢了,你还是耍赖;第三次,你终于放弃当先手。

第一局,我赢得很轻松,好胜的你是一面玩一面掉眼泪,第一局结束时,地上都是泪水。
我不是很明白为什么输了要哭,你打从学会玩第一场游戏起就这样,每一次都要赢,输了就哭,要不就嚷着要别人让。这很不好,不好的原因可以很多,重点是输不起,单是这个就可以让你困惑受伤一辈子。

而我偏偏想方设法要你输,每一次的开头,我都会尽量让你输得难看,虽然我自己在玩游戏那方面不见得很厉害。

如果在某些比拼里头尽了很多努力,输了伤心,我完全理解,要是输了自己不熟悉的事,却因为想赢而懊恼伤心,那是好胜,决不可原谅。

第二局,你又输了,但比分拉近。这次我看到你给我“洗”了一轮之后,有振作起来,在开场时思考怎样玩。输的关键是不专心,一面玩,一面看电视节目。

第三局,你的眼泪干了,而且赢了。很欣慰,这次专注加思考,你小胜我4分。

在这场游戏里跨了一小步,至少观察到你的微细转变,以后的日子还很漫长,你在成长中学习长大,我在你的成长中学习做个父亲。

好了,发觉你的专注力已消耗殆尽,于是我们停止了游戏,你妈一贯的讽刺我:啊!输给孩子啊!

没关系,就像你爷爷的生活比曾爷爷好,你爸懂的比你爷爷多,你以后也要努力比你爸强。

我可不介意输,最重要是输得其所。





3 comments:

  1. 如此用心和儿子一起成长的父亲,我是第一次见。
    我只能说:你好棒!

    ReplyDelete
  2. 说句中肯的话,我老觉得你讽刺。呵呵呵~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