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提问

基于职业需要,我被逼常常提问。

问问题这种动作很灰色,因为在对的时候、对上对的人、在对的地方,问对了可以是英雄;相反地,在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都失调的情况下问问题,就会被视为鸟人。

其实提问的重点是,你问的问题是否可以对整个情况,或者大伙儿正面对的难题起到解决性作用,很多时候,对一些比较复杂的情况,问个明白,就像玩拼图一样,正正是把支离破碎的“问题”砌回到原点,其中,关系到你如何运用左脑和右脑,来解剖事件的主因。

我们的左脑是分析的大本营,主要进行计算、逻辑、以及科学性方面的思考,右脑比较感性些,操作我们对音乐、图片、想象和情绪方面的控制。

有些人认为问问题看起来挺愚蠢的,其实不然,问问题可以直接或间接促进思考,比如说,当你在问大方向的问题时,比如“这样做会有什么结果?长期下去的目标是什么?” 正是在发挥右脑的想象空间来为事件的主题,或者目标定位,这有助于监控思考的范围,以避免在不必要的主题范围以外浪费过多的时间和资源。

另一方面,当我们需要就事件做深入分析时,左脑的提问就变得相当关键。左脑的强项是对数据做出计算,问题如:“这样做要多久的时间?要多少成本?扩散率是多少?” 有助于让我们了解事件的种种条件和深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举足轻重。

提问的选项除了以上两种,还包括中间路线的假设性问题、4种状况的预设问题等,在工作上问对的问题,也可以建立防范措施,对可能出现的疏漏做出预防。

不要轻视提问的作用,在大部分的策略制定过程当中,思考里的许多问号,可以为大局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3 comments:

  1. 黎明问的问题最经典,最有智慧:你吃饱了没?

    ReplyDelete
  2. 这句我也很喜欢,通常会回问:还没,你要不要请我吃?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