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aturday, August 28, 2010

一个小女孩的故事...

以下这篇文章截自健忘的FB,写于2009年3月20日,今天贴在这里,除了分享,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读到了另一个小女孩的故事
这是个真人真事。



这个星期很忙,很忙,除了为孩子突然发高烧住院奔波于往返之外,还得应付三个审查员的两天轮番折腾,几乎每天只睡4~5个小时,上班时,脑袋还会隐隐作痛。

审查的最后半小时,我和同事A与其中一位巫裔审查员聊天起来,不知不觉,扯出一段颇为伤感的故事。

这位审查员K先生,三个月前,失去了女儿。

听他说,他女儿患的是脑瘤,没错的话,是去年六月喊头痛,九月或十月被医生证实是脑瘤,到十二月便已离开人世。走的时候,才十一岁。然后,他从他的随身审查簿里抽出女儿的照片给我们看,那是个小女孩,还有一副天真的笑容。

听他叙述医生的话,这个脑瘤,在左右大脑的间隙,不能开刀,不能化疗,可怕的是,那瘤不断的生长,只能听天由命。

这位慈祥的父亲笑着对我们说,随着脑瘤的变大,影响脑部的运作,他的女儿慢慢地失去语言能力,从一段段的话语到一句句的单字,去到只能用身体语言比手划脚,接着剩下眨眼睛表达简单的“是”与“不是”,最后,变成植物人。

他说,当他看到蚊子停留在他孩子手上,孩子睁着双眼,却一点反应也没有时,他已经确定了“死亡”即将发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小女孩走了,这位父亲认为是一个解脱,可是失去三个孩子中的唯一女儿,我可以了解到他的痛苦。为了让妻子从极度悲伤中平伏下来,他装修了屋子,还请了长假,即安抚自己,也照顾另一半。

十一年的父女情份,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写下句号,K先生虽然把自己的故事说得仿佛与他无关似的,叙述中还常常笑出声来,但我可以感受到他言谈间的悲戚,还有对女儿的无限思念。
尤其是眼神中那不经意显现的伤感。


我和同事A都是父亲,我们都很了解作为父母的感受,如果孩子在眼前受苦,作为父母的爱莫能助,求天不应,叫地不灵,是何等煎熬的事,那比自己死去还折磨透。

回家的路上,我把这个故事告诉老婆,她也叹气了。
霎那间,我们一起感受到面对”无常“所引发的无力感,说什么都好,珍惜当下,或许,可以治疗”无常“所带来的冲击吧?

我只能这样说服自己去面对这份无力感。

这位小女孩的故事,不算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迹,但我在故事里看到了一位勇敢的父亲,还有,认识人生无常的现实...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