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aturday, August 7, 2010

老师这个角色...

前阵子听人说,“ 被逼到差劲的大学科系就读或找不到好工作的人,才会去当老师的!”,觉得很废,讲这种话的人可算是自恃过高到极点的家伙,勿容质疑,只有空罐子才会响,对吧?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可能很多人觉得老师赚钱不会多,工作死板吧?健忘想,或许因为这个原因,很多人对学校老师的尊敬每况愈下?但是,如果没有老师的话,下一代的教育,该由谁来负责呢?

老师这个角色,在健忘受教育的年代,是很重要的,至少对健忘影响不少。

小学时代的健忘,家里清贫,父母每天都得长时间工作,两个哥哥年级差别比较大,放学后,我常常一个人在家,没什么营养餐,所以很瘦。那时候,有一位陈老师看到健忘的情况,就会常常关心健忘的生活,有时候还会送健忘一些他孩子的玩具、甚至一些吃的,同时和俺家爹娘交流如何教育孩子;在学习那方面,也给了我很多辅导。

老师在上课时很严肃,公私分明,作为门生,我有时候忘了带功课,老师照打不误,力道不比其他学生轻。这位老师的教育法,除了从课程表面上提升学生,还关心学生的生活,真的很让健忘铭记于心。

健忘结婚时,也有宴请老师,能遇上这样的老师简直是出门遇贵人,每每想起老师他老人家就心存感激,觉得自己很幸运。

还有另一位中学老师,在我的心目中,是人生转折点上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话说健忘人到中学,经历反叛期,功课退步,从预备班时的第二班一直退到中二时的第七班。那时候就读的学校不过是中等国民型中学,学术成就不怎么杰出,偏偏学生不少,共有十三班,最后几班就甭说了,当然都是些狠角色,而这第七班里头的学生大多是成绩一般、品行虽然不好,却也不算大坏的小搞蛋。

我那时候无心向学,天天来混日子,若是这样下去,接下来的几年准完蛋了。记得某一天,班主任在上着课时,我还在和隔座的同学玩踏脚,结果被凶巴巴的班主任(那时候大家都不怎么喜欢这个中年女老师)大大声叫了出去罚站,还站了足足两节课。这件事不怎么光荣,但我一辈子记得老师叫自己出去时,所说的一番话:“你现在卡在第七班,上有六班,下有六班,如果再以这样的态度上课,明年准要掉班,会越掉越烂,谁也帮不了你。以后要往上爬还是往下掉,是你自己的决定,好好想清楚!”

这番话如雷灌耳,仿佛给健忘打了狠狠地一记耳光,打醒了自己。从那天起,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很糟糕,于是发奋图强,认真的去看待自己的学业,才不至于沦落下去。一番话,两节课,改变了一个孩子的未来,老师这个角色,很重要啊~ 尤其是对迷失的学生。

十多年来,两位老师的教导,始终让健没齿难忘。

不过,水可载舟,亦可复舟, 同样是老师,也叫我常想起另一个负面的印象。记得10岁时的女班主任,大家都她印象很不错,我一开始也是这样想的,直到有一件事,令健忘对这位老师完全失望,甚至到了厌恶的地步。

此话怎讲呢?

三年级那一年,有一阵子,不晓得为什么,我有好几回忘了带已经做完的功课上学。几次以后,那女老师开始不相信我忘了带而捏造故事。几番解释过后,那老师就是不信,还叫我带家长来。健忘的父母身兼熟职,每天都要打散工到晚上才回家,怎么可能来学校?于是我照实说了,那女老师当然气炸,但也奈我不了,过后,她也没登门造访。

这次以后,好死不死,自己又一次忘了带功课,结果那女老师要我在课室外罚站,这没什么,可是老师居然当着全班同学这么说:“这个学生喜欢说谎,上梁不正下梁歪,他的爸爸一定也是个说谎的人,才会有这样的孩子!”

哇靠!这是什么老师?老师可以这样讲话的吗?姑且别说我只是忘了带,就是真的说谎,老师怎可以在毫无查证,本身也没深入了解的情况之下,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这样侮辱学生的父母?这种做法对学生的心灵伤害很大,不仅仅让他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更是严重毁谤孩子的父母,是哪门子的教育手法?坦白说,这件事,我到现在都不能释怀,骂我可以,就是不能这样侮辱我的父母,要知道,我家爹娘是磨破了一双手掌,流了多少血汗把我养大的。以后的同学会,有人说要找这位老师出席,我的反应是,呸!这种人也配叫老师?找她?那好,我肯定不会出席。

所以,我常认为,因为老师的角色很重要,所以不管面对的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身为老师的都要自重,他们的每一句话,正面或负面的,都可能对那孩子的身心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这是健忘的亲身经历。

2 comments:

  1. 太赞同了!

    老师在我们的生命中是担任了“引导”的角色,还记得小时候老师告诉过我们要节约水,所以现在对别人浪费水的行为特别看不过眼。
    而且,如果遇到喜欢的老师,那科的成绩特别好。

    小学二年级第一次接触马来文时,遇到一个特别严厉的老师,每次被点名站起来阅读,偏偏苍蝇是个傻头傻脑的小孩,不会读也不懂得说,每次都被老师误会不专心而罚站。那时很讨厌那老师啊~觉得她不理解小孩子,也不懂得问我们小孩的想法。

    六年级的时候,遇到同一个老师,教我们班英文,可是给我的感觉完全不同,有耐心得多,会自愿课外教导学习较慢的学生,那时候又很喜欢她~英文成绩突飞猛进~哈哈~

    真高兴她成为了一个会让学生喜欢的老师。

    ReplyDelete
  2. 苍蝇,看起来你很乐观哦~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