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unday, August 1, 2010

《改嫁》歌词背后的叹息...

《改嫁》,是林宇中的一首旧歌,打从第一次听到电台播放起,我便深深地喜欢上这首歌的歌词了。

她的入门古代婚礼的乐器声,让我想起民初时代,尤其在封建社会里的有缺陷爱情,或者几十年前的盲婚哑嫁,感觉特别无奈。

在那个婚姻制定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一些真挚的爱 情总是偷偷地在进行,爱得缠绵不舍,死去活来,然后却因为门当户对的利益关系,最终某某姑娘被逼嫁到别处去,或某某少爷另娶其他千金小姐,就这样被逼舍弃旧爱,莫名其妙地和另一个素未谋面的人开始了同床不同梦的生活。

很多活在这种制度下的男女根本不爱身边人,婚嫁,不过是封建社会体制下的荷刻要求,大部分看得开的女人,回头想想 反正已经拜过堂,又洞过房,那就算了,只好一生一世跟着身边一点好感也没有的男人。能够含蓄地、慢慢爱上对方算得上是一件幸运的事,但若有一天真的遇上了心头爱,就只能暗自磋叹,用幻想取代现实。有时候会想,我的爷爷奶奶,曾爷爷曾奶奶,不知道是不是也是这样活过来的?

这种状况,在男尊女卑的观念下,男人是比较幸运的,相反地, 女人就惨得多了。那个年代只有休妻,可没有今天的离婚、再婚,女人如果错过了生命中的唯一,那就是一辈子的事了。就算另一半死后,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女人还要莫名其妙的为这个自己不曾爱过的男人守住贞节,只能够在心里默默想念曾经深爱过的另一个男人,日子何等难过?我说呗!那辈子要多遗憾,就有多遗憾。

爱情在这一刻变得如此遥不可及,思念变成了封建社会底下的衍生物,那个处于民风闭塞的过去,多少爱情是真的开花结果的?有没有天长地久?其实那个年代,就算曾经拥有,就应该 谢天谢地了,谁敢渴求天长地久?

然而,我想,有时候,或许就是因为条件不允许,得来不容易, 人们反而变得更坚持、更渴望、更珍惜真爱的来临。很多轰轰烈烈,不顾一切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对着干的举动,就是那个时候发生的。那曾经被人们认为是荒诞淫邪的叛经逆道,在现今的人们眼里,因为爱情观念的改变,社会眼光的开明,变得如此勇敢,并深深触动着人心。

没错,变得更容易触动人心。

那个年代,有机会改嫁,重回到深爱的人身边,实在是十世修来的福气,可若改嫁到又是不爱的人身边,那种无奈,自是倍加凄凉,宛如歌词写的:”苦笑,愛蒙上蓋巾看不到,醉掉,交 杯酒跟誰不重要,掀起蓋頭來 ,親吻新人的臉,幻想是你的面貌“,多么让人惋惜。

而最让人听觉得戚戚然的,就是歌词的最后一段描述,“愛悄悄,這樣改嫁到終老,就是想你改也改不了,若被燙焦,大 紅蠟燭兩頭燒,讓愛隨火滅掉。愛過了門就滅掉”,有没有觉得一丝含蓄的沉痛,以及黑白时代那无力改变现实底下的凄美?

这首歌的旋律,仿佛叫我听见了一息尚存的叹息声。

太悲哀了。究竟是选择活出自己好?还是低头于社会眼光 好呢?我想,作为现代人,我很幸福,我可以率先选择我要的。

健忘被这一段歌词触动了心里平伏已久的激情,虽然感到缺陷,却无法不承认,我是有些喜欢这种失落的凄美

唯有这种凄美,让人变得更渴望爱情的圆满。

得不到的,永远最美。

《改嫁》

起轎 鳳冠霞披卻不閃耀

鞭炮 燃燒的喜氣沾苦惱

嗩吶吹 不響烙在心上的某一段情調

苦笑 愛蒙上蓋巾看不到

醉掉 交杯酒跟誰不重要

掀起蓋頭來 親吻新人的臉

幻想是你的面貌

你的好 當嫁妝 把愛當新娘

沒有人像你讓我得意的笑

愛悄悄 經過寂寞的洗腦 改嫁到另一個人懷抱

心草草 隱藏回憶的心跳 試著要把你忘掉

愛悄悄 這樣改嫁到終老 就是想你改也改不了

若被燙焦 大紅蠟燭兩頭燒

讓愛隨火滅掉

(童謠:)

掀起了你的蓋頭來

讓我來看看你的臉

嗚不是你的臉

嗚不是你的臉

掀起了你的蓋頭來

讓我來看看你的臉

嗚不是你的臉

嗚不是你的臉

愛悄悄 經過寂寞的洗腦 改嫁到另一個人懷抱

心草草 隱藏回憶的心跳 試著要把你忘掉

愛悄悄 這樣改嫁到終老 就是想你改也改不了

若被燙焦 大紅蠟燭兩頭燒 讓愛隨火滅掉

愛過了門就滅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