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unday, May 30, 2010

卫塞节. 派系. 心经.

这个星期五,也就是前天,是卫塞节,是佛诞日。

欣赏着花车游行的当儿,嘴里还咬着肉块,那天和老婆一家人去吃火锅,什么肉都吃了。

健忘虽然学佛,呵呵~坦白说,我并没有持斋,五戒中也只守不杀生这一条,真是罪过。

不过跟着济公的说法,佛祖心中坐,酒肉穿肠过,心里有佛法,就是从内到外的修炼,吃斋吃肉,吃完不外是大出来的一堆排泄物,色的一种。

既然是色,不就是空么?

那又何需牵挂?

在佛教中,有三杀肉的说法,也就是说,不杀生不一定不吃肉,但有三种肉是不可以吃的,
1. 听见其肉的主人被杀
2. 看见其肉的主人被杀
3. 直接,你的要求杀了其肉的主人。

你吃这三杀肉,将导致见死不救和谋杀的怨恨,累积在受害者的阿赖耶识里,于是今后的生生世世,只要你碰上了转世以后的他,就会遭到报复。这种报复可以是轻微的,可以是严重的,就凭那怨恨的人心里是好是坏,你是加害人,没什么能做。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你老是看不顺眼,如果你心地不好,那这个人就遭殃了,呵呵!

佛陀的教诲是要我们从内到外的修行,明心见性,那才能把恩怨化解掉,即使在被动的情况下,你不能躲过对方的报复,但至少你知道这是自己惹回来的,还清以后,不会再想到怨怨相报。

如果我们无法控制外来的冲击,那就从内心做起吧?

好了,让我们回到佛教的传承上。

在佛教世界里有很多派系,从世尊涅磐以后,古代的上座部和大众部两大支部不断分裂增加出大大小小数十个派系,错综复杂,像蜘蛛丝一样难以简单化,但目前最接近我们的,基本上可以理解的有三个支脉:北传、南传和藏传。

在北传里头,据闻大大小小分出来的,有十个个主要的,比如净土、天台、法相、华严、禅、律、密等等,各有千秋,并同时存在汉语系、藏语系和巴利语系;

南传就更复杂了,随着东南亚国家的文化和理解上的差别,派系更为复杂化,形形色色都有;

至于藏传,其实是印度佛教在末代时期融合社会,以及印度教的文化,而产生出来的密宗,传入西藏以后,再和当地文化相结合之后的新派系,主要分成黄、红、白、黑和花五教。

为什么那么复杂的?

因为当年佛陀为了因材施教,根据每个信徒的根性与智慧,传下了许多不同的法门,让他们以自己的程度去摸索领悟。 法门类类种种,有唯识的、有唯心的,当然,真理只有一个,但条条大路通罗马, 每个人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只是路程不同,包袱大小而已。

这些,都是因缘所致。

然而,孰真孰假,历史上已很难做到完整的考察,不过要切记在心的是,佛教是个承认神通,却不注重也不强调神通的宗教,在佛陀时代,神通不过是开悟时的副作用,对精进是没有显著用处的。因此,若要辨认真佛假佛,看看那些传教的,究竟是注重神通还是经律就知道了。

健忘一向来读的多是净土宗、禅宗和密宗的思想(其实读的也不多......),遵循大乘教法,崇拜四大菩萨 -观世音菩萨、地藏菩萨、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

一般上,健忘每天都会有诵经的习惯(有时候怠惰时会空一、两天),所诵的经是观音菩萨的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一来可以安下不安的情绪,二来可以提醒自己有劣根性,三来能够祈福,四来可以增长智慧。

这心经, 是佛教的精髓之一,健忘从小就背诵,算一算,都有20年了,趁今年的卫塞(即使不是观音诞)和大家分享一下: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唐三藏法师玄奘译
观自在菩萨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照见五蕴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识 亦复如是

舍利子
是诸法空相 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 不增不减
是故空中无色 无受想行识
无眼耳鼻舌身意 无色声香味触法
无眼界 乃至无意识界
无无明 亦无无明尽
乃至无老死 亦无老死尽
无苦集灭道 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

菩提萨陲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心无 碍 无 碍故 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 究竟涅盘

三世诸佛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无上咒
是无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实不虚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
即说咒曰 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娑婆诃
 

**最后的两段是最厉害的.....

般若心经是日密非常注重的经文。除了安心、增强信心、企福和领悟佛法之外,这段最短的经文,也常用来化解那些和灵界有关的问题。

不要误会,不是镇压或驱赶,而是开化和超度,心经的用意是化解涙气,对人如是,对其他世间有情如是,包括中阴身在内。因此,每当健忘出差或旅行,在一个人睡的酒店套房里,心里感到不舒服时,就会念这套经文。

甚至,在李居明的书中有提到,如果你买了新车,想保平安,可以拿一桶水,然后对着水颂念此经最后两段咒语达108遍,然后把水倒在车上每一处,就能够达到为车设立结界和开光的效果。结界,就是不让你的车扯上灵界......



10 comments:

  1. 自成天天都会念颂大悲咒和心经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静每天也会唸大悲咒和心经,生活中也有大大的改善,两个孩子每天也会唸一遍心经,再成绩方面也有所进步🙇🙇🙇
      🙏🙏🙏

      Delete
  2. 周五那天,我也是吃火锅 :)

    ReplyDelete
  3. 搞不好我们就在隔壁桌而已...哈哈哈!

    ReplyDelete
  4. 偶自从皈依佛教之后,吃到肉就会很想吐,而且心中也会有无限的罪恶感,结果被家人和朋友当作怪物 =___=|||

    ReplyDelete
  5. 不过小白鲨有一个疑惑,金刚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金刚经和心经是同一部经吗?还是它们是三部不同的经典?

    ReplyDelete
  6. 小白鲨,根据典故,般若心经取自大般若经,而金刚经则是大般若经的其中一部分。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梵语为Prajna-Paramita-Hrdaya-Sutra,大般若经则是 Maha-Prajna-Paramita-Hrdaya-Sutra。大般若经是佛陀四处十六会的集结,属于的佛教基本论述经典。

    你没办法吃肉,也是因缘吧?或许前世是一位出家人?哈哈~
    我想,我或许是阿修罗吧?hoho!

    ReplyDelete
  7. 在我斋戒数天后,真的有小白鲨同样的感觉,其实吃素是培养慈悲心,不杀生,不直接后者间接造成众生生命的结束,不与在轮回中的众生结怨 :)
    心经,全文260字,字数不多,但是却字字珠玑,差不多每一个字都可以独立成词,浓缩了大乘佛法的教义,介绍你看法鼓山圣言法师写的心经译本,共有三本,法师以浅显易懂方法向我们解说心经 :)

    ReplyDelete
  8. 自成兄这一句很对,培养慈悲心。
    可惜当下许多人都不懂为什么持斋吃素,大家都是你吃我也吃......
    持斋者,不仅仅是吃素,还要修心持戒,这些,很多人都只做了一半。

    ReplyDelete
  9. 看来和健忘,相见恨晚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