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Tuesday, May 4, 2010

看了《叶问.2》的感觉

今天终于看了《叶问.2》。

只能说,新瓶装旧酒,但装得值回票价,装得无论是文戏,还是武戏,都那么地引人入胜,穷追猛打。

健忘看完,还是那一句,这是2010年度,最应该和值得去看的好片,《叶问.2》。


甄子丹的确像真子弹,虽然第二集和第一集比较,武打的部分少了,却更精华,可惜的是樊少皇这次没露任何身手,实在浪费了这么一个真枪实弹的武将。

焦头转向洪金宝饰演的洪镇南,这位洪拳的老师傅,霸气十足,在一起长大的七小福一众高手之中,洪金宝的强势从来无人能出其右,即使是成龙也难以匹比,那元华、元彪等就更不用说了。

预告片里的洪拳对咏春是多么让人期待的一幕,实际上,也丝毫不让人失望,两人的对打形成了一副绝妙的连环图,在两人对拆之间,出拳的速度和下盘的灵巧可说是近十年来鲜少有机会观赏的出色镜头之一,堪称一绝,和第一集中对战金山找的片段更胜一筹了。


健忘都喜欢这两幕,其实像这样的武打传奇片,武打的镜头贵精不贵多,导演倾向于品质多过量,一般上不容易做到,还好片中有甄洪两大高手助阵,把这一幕推向了高峰。

中华武术不仅仅是一套伤人的技术,与此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上的诠释,包含人体的美学以及人力上的逻辑运用,内外都附有艺术价值。

更重要的是,武术还是一套强身健体的体操,物理上是疏通筋骨,活络血脉;心理的哲学则是教我们与自然合一,渺化自我,培养所谓的武德。所谓,贵在中和,不争之争,确是武学上的精华,让戏里的叶问缓缓地,一字一句吐露出来,作为观众的健忘,居然没有迫不及待的不耐烦。

整部片最难能可贵的是拍摄手法,还有故事线路的混合,既缓慢又急促,怎么说呢?就是那种温火慢慢烧,沸水正在滚的感觉,明明知道整个故事老土得紧,却又不得不期待。

关键在甄子丹,冷静的外表,犀利的身手,敏捷的反应,所以啊!中华武术不是靠一副蛮力就行,还是得多多用脑力和观察力来取胜的。

甄子丹在第二集里演的叶问比第一集要踏实得多,一个顾家但有情有义的宅男,外表十足书生,打起来竟然可以以一当几十个武夫,毫发无伤。此外,叶问本身虽然好强,精于武术,可是他总是以理性牢控自己的非理性情绪,谦卑并给对手留一手的品德,也是角色上的一大卖点。不难看出,导演希望通过剧情的张力,还有讲故事的叙述方式,以不落庸俗的手笔把主角个性上更内在的剖析带出来。

那个年代,男人帮女人按摩腿部是鲜有的事儿,这年头,好男人不再是满脸鲜血的那种了。健忘很喜欢叶问最后一幕的两句话:
第一句,讲完了长篇大论,当主持问他还有什么要说时,叶问怔一怔,说:“就这样,没了。”  - 不为了塑造英雄而英雄。
第二句,当记者问叶问打胜以后,那一刻想最做什么时,他答:“想回家” - 就这么普通。

多么经典,顾家又能打的谦卑男人,比起狂妄好胜的逞强莽汉更能讨人欢喜,更加人性化,健忘虽然是男的,却也比较喜欢这种角色特性。


片中的叶问,纵然是传奇中的奇葩,但就算武功再怎么高强,同样需面对生活压力的煎熬,而非不食人间烟火。

健忘认为,能做到这一点,导演是成功的,为什么?道理很简单,当你看一部传奇片,可以看到不觉得自己是在看这种片种时,那就表示,这部片子已经抛开了其原本背负的包袱了。不是吗?

除了这一点,健忘还读到了剧中不仅仅是在描述殖民时期的民族弱势,同时也在描述被殖民者悲哀的一面。香港人所拥有的自由民主全非必然的历史结果,而是经由历代人的牺牲与奋斗开创出来的,当你活在外人的统治之下时,民主与自由是可以全然不对称的,有钱有势和无权无势,根本是活在同一个地理范围内,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

剧中的擂台尾段,眼见twister 面对强势攻击,洋人裁判团撤掉可以用腿攻击的做法可谓有你讲,没我讲,这自然也是殖民地的特点之一,活在这种环境中,被殖民者就是那么身不由己。

如果说,剧中战死的洪镇南代表的是民族骨气,那么,剧中的肥波反击正可诠释了港人对殖民势力的反扑,而叶问的挑战,则显示出大无畏精神的争取。

如此深入简出,不喧哗,不造作。

这部,不只是一部武打传奇片。
健忘想,还是那一句,这是一部新瓶装旧酒的片子,但把酒的味道装成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滋味。不尝尝,有多可惜?

2 comments:

  1. 这一集,甄子丹的对白又多了,也很多很幽默的画面, 至少比Iron Man好看得多...

    希望有叶问3啦,那时李小龙应该出来了...

    ReplyDelete
  2. Jimmy, 是啊~最喜欢那一句:“交学费先,交学费先....",好笑又很世俗。

    我已经不再期待第三集了。因为一部好作品,若在高峰时停下,会留下很多美好回忆的,有些事,最美的是"刚刚好",多了会破坏感觉的。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