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aturday, May 22, 2010

和医师的一席话

上一次去南华医院复诊,和中医师谈到了中西医的差别。

我的主治医师挺年轻的,平时不多话,这次倒说很多起来,我们谈到了中医和西医的结合与结构性。

健忘对他说,中医会比较抽象吧?

年轻医师即刻否认,他认为中医是具体的医疗体系,问题出在于以西医的角度来理解中医,那就变得抽象起来了。中国目前以中西合拼作为医学院的理论,是谈不上来的。

他说,表面上看起来是很堂皇的,但实际上的中西合拼,是以西医为主,中医为辅,这种做法会扼杀中医的强大功能,因为两种医术是源自于不同的医学理论和基础,合拼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医师主张中西医有别,不能合而为一,就好像写文一样,不能一半用英文写,一半用中文写,要不正篇文章便会不伦不类,表达出来的东西便很难被理解。

健忘想想,也对,中医讲究的是纵观,是全面性的一种医疗法,而西医探讨的是分析,属于集焦治疗的方式,两种方式根本就是不同平台上发展的技术,要融合,可能吗?

就好像把火车驾在马路上,行得通吗?原理上是不行的,那为何中国却好像在进行这方面的结合呢?

年轻医师的思想有些偏右,他认为是文化大革命那十年间毁掉了中国中医的两代交接,把旧有的原理废弃了,导致青黄不接的现象,续而无法把整套中医的医理整理起来,眼下唯有以西医为主干。

健忘大概知道文革带来的伤害,倒不知原来医学上也受到了如此严重的影响。

大马华裔社会现在才开始重视中医,会不会迟了呢?

到这里,我们的谈话就结束了,因为针灸的治疗已经开始,健忘腰背插了好几支针......

不过,其实健忘在这里还想介绍的是槟城的南华医院中医部,这是唯一在槟城容易找到的,专业训练出来的中医院,里头有分成很多科系,价格也比外头找医师便宜得多。

健忘的医药费,问诊、针灸、拔罐 到两帖中药,才RM21而已,第一天付费时还觉得真不可思议。医师说,弄这中医部起来的是个亿万富豪,钱对他来说没什么,这不过是行个方便,帮帮大众罢了。

有意思。

跌伤和一些医治了很久的慢性疾病,来到这里可以获得医疗援助,健忘在这里接受了大概8次的治疗,腰伤获得改善,由于因为得背着电脑上班和抱孩子的缘故,相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完全康复,但健忘目前还是对这里的中医系统非常信任。

南华医院真的很有意思,这家不牟利的医院,尤其是中医部,帮了不少需要但并不富有人......
感恩啊!

以下是南华医院中医部的照片:

3 comments:

  1. 南华走大众路线。
    即使西医部也是便宜。
    你瞧病人人山人海的。

    ReplyDelete
  2. 好啊~大众路线很好~ 穷人们需要的就是这些,要不像一些牟利医院企业,乱乱给病人看诊,动不动几十千,还要看错症......那么我们这些中产阶级就惨了,更别说那些负担更重的人......其实,社会里有很多好事和值得我们感动的事,就看我们用什么眼光和角度去看而已。

    很多时候,我选择用感激的心去看待身边的每一件事,那么,生活会过得更美好。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