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aturday, March 6, 2010

人性本善?还是性本恶?下篇

好了,回到下篇,让我们看看什么是十二因缘。



健忘从广超法师的四圣谛讲记中找到了非常棒的解释,大约,健忘简短的讲述如下:

 - 人为什么会死? -〉因为人有生 

 - 为什么会生?  -〉因为我们过去的所做所为,还有成长过程,产生了业力(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同时也结了缘,所以,我们身上的这些“业有”,推动我们去投胎再生。这个生的原因,是因为有“有”。

 - 为什么有“有”? -〉之所以会有“有”,是我们对我们喜欢、想要的东西和事情做出反应,比如,去看、去听、去讲、去争取等,这种状况,我们称之为“取”。

 - 为什么会有取? -〉取来自于自身的“爱”。爱在这里也可称为贪爱,有两种,一种是对自我的依恋,想要继续生存在这世上;另一种是境界爱,是对我以外的东西产生爱恋而不愿意放下离开。

 - 为什么有爱?  -〉有爱,是因为我们曾经感受过了其中的甜酸苦辣,体会了那种感觉,称为“受”。

 - 为什么有受?  -〉会有受的感觉,当然是因为我们曾经接触过,所谓的“触”,提的不仅仅是皮肤的接触,也可以是所有感官,比如,耳朵听到,眼睛看到,鼻子嗅到,心感觉到等等。

 - 为什么会触?  -〉是因为我们有感觉器官在接手讯息,共六种,也就是眼、耳、鼻、舌、身(皮肤)、与意。前面五个是身体的实际感觉器官,最后一个意包括了心念和感受记忆。 常听人家讲六根清净,六根,指的就是这些。而这六种器官的的接收,在这里成为“六入”。

 - 为什么有六入? -〉六入的根源是“名色”,这名色,讲的是母亲十月怀胎时,胚胎在子宫里慢慢从精子与卵子的结合、细胞的繁殖、到胎儿成型的过程。在这过程中,胎儿不只是有物质上的成长,实际上其心灵精神也在成长着,这两个精神与物质共同活动,被统称为名色。

 - 为什么有名色? -〉在未投胎前,死了以后的所谓灵魂,佛教并不称作“鬼”,而称之为“中阴身”。中阴身是人死后化生的一种精神状态,基于肉体不能用了,但意识依然存在,于是,中阴身会仿照生前的模样,以灵体的形式漂流,并根据生前的潜意识、业力的导向,再去投胎转世,我们称这为“识”。

 - 为什么有识? -〉识是一种灵魂状态。当人死的时候,身体不能用了,但精神(也就是意识)还是存在的,于是只好脱离毁坏的身体,成为所谓的中阴身。中阴身之所以会继续存在和投胎,是受到生前的生活作业(善和恶的业力)与习惯性牵扯,这些业力和惯性的发生,叫做“行”。

 - 为什么会有行 -〉行源自我们的“无明”,无明就是我们口中常说的无知与迷惑。在我们的人生之中,我们常常不知道怎样做好事、讲好话、存好心,于是,所想的,都被重重的执着、欲望等念头所包围。

    以上,便是整个十二因缘的逆观,在整个过从未间断过的循环当中,我们从没间断地培植“我识”,同样的,我们也就无法摆脱轮回。

    好了,让我们回到人性本善还是本恶这个观点上。

    十二因缘, 讲出了循环的结构,在这结构中形成了人性最初的名色。名色不一定是一张白纸,她是有潜意识的,只是在融入肉体的过程中丧失了记忆,所以要在新生时接受新的教育灌输。

    问题是,每个人的我识依然存在,并得到人类社会的良好培养,不容易自我熄灭。我识本身无善与恶之分,她只是以自我形式继续保留,只在膨胀时导致恶业,收缩时促成善业罢了。

    如果我们懂得怎样处理“我识”,便可以很有效地控制自己了。

    可是,要处理和控制处在于潜在意识的“我识”,谈何容易?

    那可是能够在一秒里飘换过无数个念头的潜在意识,处于清醒状态下尚且无法看清楚,饱受情绪干扰的我们,又怎么能够做到这一点呢?

    在佛教体系当中,禅修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学会控制我识。

    除了禅修,从外而入的,一次有机会再和您谈一下,或许催眠也是提醒我们潜意识的另一种方法。



    P/S: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若有错处还请纠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