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Monday, February 22, 2010

讲一下槟城福建人拜祭天公~

昨晚是初八晚,今天是正月初九。

初九对福建人来说,是个与众不同的日子,有人说,在福建人眼中,初九的分量,搞不好比农历正月初一更像新年。

没骗你的,如果你有缘在初八的晚上投宿槟城,一个福建人占大多数的地区,尤其是是Town Area,便可以看到许多大型烟火,放个没完没了。

一般上会从晚上十一点放到凌晨两点左右,大地雷公炮响彻云霄,管你是组屋还是排屋,就是没办法睡觉。

这边放完,那边放,比国庆还漂亮的烟花车轮战似地放足两个小时,爽到不得了。

Video 1:我家楼下烟花盛况:



为什么呢?

因为福建人有个拜天公的习俗,就在初九凌晨。传统上,福建人会设坛祭天,坛上摆放许多食物供品,还有两支长长的甘蔗,挂两旁。

这是几乎每户道教徒福建人会准备的事,在槟城的部分城镇地区,有些还是沿家沿户摆设,一到十二点便鞭炮声大响,甚至舞狮助兴。

然后,一家大小要梳洗干净,换上干净的衣服,一起向天公上香,祈求保佑。接着,家中长者还会给小辈们来个辟邪的动作,那就是拿着一束绑着的纸公仔,在身前划三次,在身后划四次,说:“前三后四,好来坏去” (福建话),表示小人远离,坏事不近的意思。

之后,等天公享用供品完毕,大家便会开始在家门口烧金纸,也顺道烧了甘蔗。

Video 2:沿户拜祭的状况:



还是回到老问题,为什么要拜祭天公呢?有几个传说造就了这个习俗。

相传明朝末年,倭寇(也就是日本人)时有侵略大明帝国南方沿海一带,尤其是福建省。
在某一年的农历新年期间,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带杀人放火,抢夺财物,居住附近的乡民只好扶老携幼逃命。

那时的日本还在百年内战当中,所谓的武士们穷凶恶极,连朝鲜都想吞并了,明军自是不容易对付他们。为了不遭殃,乡民在黑夜中逃到一处偏僻郊野,前无去路,眼见倭寇就快要追上了,大家实在感到万分惊恐。

突然,前面出现一大片蔗林,形成天然遮掩,让乡民逃入蔗林躲避倭寇的追杀,从而逃过鬼门关。
这天正是大年初九,逃出生天的乡民都认为这是天公显灵救命,于是每年的大年初九凌晨便祭拜天公,以谢救命之恩。而拜甘蔗本身,也具有感激蔗林藏身救命之恩的意思。

也有人说过同样的故事,但背景是日据时代,述说的是日本蝗军追杀本地老百姓的版本,但健忘认为不太对劲儿,因为拜天公看似不只大马才有的事,所以明朝的版本,会比较符合现状。

然而,事实上,不应该只是福建人拜祭天公,而是所有信奉道教的汉人,或我们自称的华人,一起遵循这项宗教仪式。因为在道教里,大马福建人称为天公的,正是道教中非常尊贵的九皇上帝,而初九,其实是祂的诞辰。

有时候,健忘会纳闷,为什么其他籍贯的道教徒同胞,好像对这拜祭天公不但完全不了解,还会有置身事外的表明...?

莫名其妙,不是吗?

呵呵~其实也不关健忘的事,因为健忘是佛教徒,自俺家老父走了以后,家里群龙无首,从此没再拜祭了。

相信以后,健忘也只会带着儿子黑猪仔放放烟花,弄些笑声,来给这个相当有意思的日子,点缀少许锦上添花的热闹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