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aturday, November 8, 2014

一碗凉茶,苦的

某个炎热的下午,经过Sunshine Square,惯性的在Uncle凉茶档前停下来,叫了一碗凉茶。

我们有着一贯的问答方式,uncle总是会问:要苦的还是甜的?

“苦的吧~” 这也是我一贯的答案。

“苦的好,苦的是中药配方,去热效果很好” Uncle还是说着同样的对白。

大概都十多年了,Uncle用着他的客货车,带着凉茶,停泊在面包店前摆卖。

我们每次都会寒暄几句,我想,我对他而言应该算不上熟悉,因为来喝凉茶的人很多,相对地,我觉得他在我的记忆里比较鲜明。

这一次喝凉茶,发觉Uncle眉毛与两鬓已白,虽不至于老态龙钟,但岁月俨然在他脸上谱上了印迹。

其实,我从来没问过Uncle什么名字,也不晓得他老人家几岁,一个卖凉茶的,一个喝凉茶的,投机的话也就那一段时间,占不了我们人生的几分。不过,就是苦茶够力,于是打开了话匣子。

“不是Uncle爱宣传,Uncle从来不爱瞎宣传,上回有个澳洲洋人来这里拍了video,说是要带回去给朋友看,我都不让他拍脸” uncle顿了一下,接着说:“Uncle的凉茶卖了十多年,骗不了人,是有功效的,上次有个太太带看孩子来,就说了这句。” Uncle一脸满意。

的确,每次喉咙开始有些刺痛,会让我想起Uncle的苦涩凉茶。

记得很久以前,uncle对我说过,他是在香港读建筑系的,回来以后文凭不受承认,便转行卖了凉茶,一卖便卖了这些年。他的凉茶特别之处,是配方从香港过来,真枪实弹,他老人家说,香港人干中药这行很认真,配方不随便弄。

他卖的有二十四味凉茶(不是女人喝的那种),以及五花清热茶,有苦和甜两种,苦的大概RM3.00到4.50,比甜的贵一些,冷冻的五花茶则是RM1.80。

健忘习惯了即喝,喝完口腔里苦苦的,Uncle会倒一些甜的,让客户转苦为甜,有时则会给一颗甜丸。喝苦茶对健忘而言是家常,其实让味蕾保持苦涩,也是一番滋味。

健忘拿起手机拍照,腼腆地向Uncle说要写写文章用,Uncle无所谓,只是留了一句:“拍吧~但不要拍我的脸就好了...”

我会心一笑。

 
 

 
 





2 comments:

  1. 下次你问UNCLE他和警察们的故事,很不错的故事。。。。哈哈哈。。。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