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回首过去的一段加班日子...

曾几何时,我爱钱爱到疯了。

可惜不是生在大富之家,口里咬的是木制的钥匙,连半点金边也镀不上,所以天生是要熬的份儿,尤其是爱钱爱到疯的时候。

如果没记错,那时候超时工作的最高纪录是,在一个月里多拼168小时,只是加时工资就已经RM2.1k,加上基薪,简直是乐翻天。

因为自己左右工作时间,那时的老板不会多言,所以要加多少班,自己说了算。闲来无事,同事之间还会比来比去,看谁是创造纪录的英雄。

可现在回想过去,也只能够叹息,我们的人生,究竟是为了钱而活呢?还是为了活得精彩而活?
拼加时拼到先父去世的星期六晚上,我还在工厂和一班开会,连老父最后一面也来不及见。

扪心自问,难过是有的,但已经没有后悔的余地了,后来依旧拼命加时工作,没办法,我还是爱钱爱疯了。

直到前一份工开始,对不起,没加时工作赚OT这回事儿了。

于是我学会活在没有加时的日子里,体验老板很喜欢用来控制加时费的一句话:“我们做工要有效率,靠加时是没有效率的表现,请尽量安排在工作时间内解决问题!”

一开始很不爽。
但有时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没多久,我开始找回家庭乐趣,也发现原来生活当中除了上班,还可以发掘很多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乐趣无穷。而且,因为没了加时工作的想法,让我领悟到好好的规划上班时间,在既定的条件下客观地完成预定的工作量,那种满足感,超好的。

广东人喜欢说:”一世人,赚多少,吃多少,“整定”的“,不无道理,这可以从几十年前,大受欢迎的许冠杰歌词里获得见证:“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我想,嘴上我是不相信这一套的,但潜意识里,我觉得我还是屈服了。

拼那么多的加时,到现在也不见得多富贵,有时候回想之前失去的日子,反倒觉得根本不值。那些失去的亲情,友情,生活体验,还有许多有意义的事,不一定在我们往后的日子里垂手可得,算一算,这是什么人生?

人生来到中途,多抽些时间和老朋友们来个熟男夜谈,或和老婆孩子到游乐场去玩一个傍晚,拍些照片、唱唱K、听听音乐、写写Blog、读读书、跑一跑步,何其乐哉?

 真的很需要拼命加时工作么?

人啊! ~ 哭有时,笑有时,开心有时,悲伤有时,属于工作的时间就该认真工作,但属于私人的时间就要认真去体验自己的人生,有些事,错过了,一辈子遗憾也弥补不了。

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个人对《早点说马》的惋惜

之前988的事件闹得很凶。

有人说那是马华自家的内讧。

也有人说那是扼杀言论自由。

当然,也有人归咎于政治迫害。

健忘个人对对《早点说马》被砍掉的做法,的确很不满和惋惜,不满不是来自对加玛等人的同情,而是来自于一个如此卓越的节目品牌、一个可以很好教育大马民众的平台,居然轻易地被拆掉。

记得梁文道客串《早点说马》嘉宾主持的那个星期,非常精彩,那是一种跨国的政经文教交流,教会了很多听众所谓的多元思维,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让很多人对所谓的“思考”开了窍。

这是一个收听高企不下,高水平的平台。

在阿成自焚事件中,《早点说马》即时访问了冠英;外劳骚乱事件中同样访问了马华要员,让这些事件获得了澄清,并让民众听清楚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这样的节目,可以感觉到制作组和电台管理层对教育民众、发展国家与人民思维的诚意。

可惜,这么好的节目好像并不容易在这个被称为自由的国度生存,就像耀眼璀璨的烟花,眨眼即逝。问题是,这富有开启民智价值的节目,被砍掉以后,主要媒体居然一律闭口,只报导蔡总的记者会,却不报导加玛等人的讨论会动向,似乎有封杀的嫌疑,作为一名小市民,健忘惊讶无比。

后来,读到了星洲几位老行家的文章,更是疑惑不已,原来主要媒体不报导加玛是因为“要避免被利用来作为其中一派欲利用媒體製造話題來主導輿論”,同时对加玛做出一些人身攻击。

健忘只是中立的一介草民,既不懂政治,也不懂政党背地里的操作手段,所以只能以理想和逻辑来看事情。

在这件事情逐渐明朗化以后,大家开始了解到背后其实是某政党的派系斗争,以言论过火为名,铲除对立者为实。这固然是别人的家事,但平面媒体只报一方,对另一方则完全噤声,就有点无私显见私了。

接下来还不断发出文章大肆反击,更是此地无银。


我们姑且接受“要避免被利用来作为其中一派欲利用媒體製造話題來主導輿論”的说法,然而,实在不解的是,如果星洲不报导加玛事件真的是因为“要避免被利用来作为其中一派欲利用媒體製造話題來主導輿論”的话,为何以前总是大肆报导各执政党的党选以及竞选代表的宣言?为了公平起见,那以后干脆不要报导马华党选的新闻和细节了,因为这同样会“被利用来作为其中一派欲利用媒體製造話題來主導輿論”,不是吗?

其二,为什么只报导蔡总的记者会,却不报导加玛等人的动向?健忘不下两次读过蔡总的记者会说词,却不见关于加玛等人的新闻,难道“要避免被利用来作为其中一派欲利用媒體製造話題來主導輿論”这么一个堂皇的理由,不过是提供给权势或当权派的便利而已?

第三,媒体是应该据实报导呢?还是选择性报导?如果选择性报导,那星洲和前锋报之间的分别又会是什么?会不会变成报喜不报忧?那媒体的公信何在?平面媒体监督的,难道就是这种偏向一方的形式?

四,媒体应该注重社会大众的知情权呢?还是替社会大众做决定,主导大众的知情权?那,究竟是民众是主?还是媒体是主?这样下去,会不会演变成另一种完全操控国家资讯的做法?还是我们每天接触的平面媒体,本来就是以这种方式形态生存着?

第五,媒体自主权,是应该提供中立的报导环境,然后让民众有不同角度的解读呢?还是以媒体本身的角度来报导?个人看法是,前者和后者差别很大,前者的自主,是一种客观但容许不同声音参与,在不被某一方掌控的情况下设立的平台;后者却是一种主观且只准州官放火的形式,怎么可以混为一谈?

健忘是个普通的老百姓兼听众,一心只想言论自由在我们的社会开花结果,当然,所谓的言论自由必须在法律的范畴之内,绝非无的放矢。正确的言论自由容许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思维,其中会有正反观点的争执,这或许也是言论自由的可爱与精彩之处。

真理是越辩越明的,难道媒体的掌门人不懂这陈腔旧调?

我不是完全的加玛拥护者,尤其是读过国伟的文章之后。但无论如何,《早点说马》是个很棒的节目,就算加玛之前没有维护国伟而自食其果,《早点说马》也不应该轻易被砍掉,因为这攸关国家新一代的栽培。到目前为止,小弟真的还没听到任何一台的类似节目如此启迪民智。

国内媒体自扫门前雪的作风,力量变得如此薄弱,真的很可悲。也许我们小人物看不透其中的“实情”,不过有一天平面媒体受冤屈时,应该也很难得到声援吧?这种事,总是因果循环。

完场前,要再讲一次,小弟是中立的,我目前还偶尔是平面媒体的读者;作为一介平民,我只是论述自己的想法。



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黑白照片》

某天,突然写下了一首奇怪的词,健忘也觉得很奇怪....
或许,那是前世的记忆作祟?
也许是吧~ 还是我真的老了....呵呵呵~

《黑白照片》

我坐在  那张摇椅上
想象你 坐过的摸样
你的脸 应该还有些哀伤
一口烟 掩盖你的迷惘

墙壁上 有你的照片
眼神中 丝丝的幽怨
你心里 也许还没有复原
但我理解 时间让你沉淀


陈旧的木箱 留下了无数次回望
多年的期盼 是不是还维持原状
打开那个箱 仿佛让旧片重新播放
淡淡的幽香 在那里 从来不曾被遗忘

看着你那黑白照片  一句句缠绵的字眼
泪水挤满了眼眶  无法入眠
那落寞背影  尽是桑田

墙壁上 有你的照片
眼神中 丝丝的幽怨
你心里 也许还没有复原
却只能 从黑白之间思念

我坐在  那张摇椅上
想象你  坐过的摸样
你的脸  应该还有些哀伤
只是无数年华  都已随风飘散

P/S: 有谁,能够为这首词添上曲子?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