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回首过去的一段加班日子...

曾几何时,我爱钱爱到疯了。

可惜不是生在大富之家,口里咬的是木制的钥匙,连半点金边也镀不上,所以天生是要熬的份儿,尤其是爱钱爱到疯的时候。

如果没记错,那时候超时工作的最高纪录是,在一个月里多拼168小时,只是加时工资就已经RM2.1k,加上基薪,简直是乐翻天。

因为自己左右工作时间,那时的老板不会多言,所以要加多少班,自己说了算。闲来无事,同事之间还会比来比去,看谁是创造纪录的英雄。

可现在回想过去,也只能够叹息,我们的人生,究竟是为了钱而活呢?还是为了活得精彩而活?
拼加时拼到先父去世的星期六晚上,我还在工厂和一班开会,连老父最后一面也来不及见。

扪心自问,难过是有的,但已经没有后悔的余地了,后来依旧拼命加时工作,没办法,我还是爱钱爱疯了。

直到前一份工开始,对不起,没加时工作赚OT这回事儿了。

于是我学会活在没有加时的日子里,体验老板很喜欢用来控制加时费的一句话:“我们做工要有效率,靠加时是没有效率的表现,请尽量安排在工作时间内解决问题!”

一开始很不爽。
但有时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没多久,我开始找回家庭乐趣,也发现原来生活当中除了上班,还可以发掘很多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乐趣无穷。而且,因为没了加时工作的想法,让我领悟到好好的规划上班时间,在既定的条件下客观地完成预定的工作量,那种满足感,超好的。

广东人喜欢说:”一世人,赚多少,吃多少,“整定”的“,不无道理,这可以从几十年前,大受欢迎的许冠杰歌词里获得见证:“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我想,嘴上我是不相信这一套的,但潜意识里,我觉得我还是屈服了。

拼那么多的加时,到现在也不见得多富贵,有时候回想之前失去的日子,反倒觉得根本不值。那些失去的亲情,友情,生活体验,还有许多有意义的事,不一定在我们往后的日子里垂手可得,算一算,这是什么人生?

人生来到中途,多抽些时间和老朋友们来个熟男夜谈,或和老婆孩子到游乐场去玩一个傍晚,拍些照片、唱唱K、听听音乐、写写Blog、读读书、跑一跑步,何其乐哉?

 真的很需要拼命加时工作么?

人啊! ~ 哭有时,笑有时,开心有时,悲伤有时,属于工作的时间就该认真工作,但属于私人的时间就要认真去体验自己的人生,有些事,错过了,一辈子遗憾也弥补不了。

5 comments:

  1. 钱的确是赚不完的,够吃,够用,够存就好。

    ReplyDelete
  2. 有时候把生活的脚步放慢, 看到的和得到的更多, 那些我们因为忙而忽略的东西.

    ReplyDelete
  3. YY: 是啊~这点很同意...
    普普兄:对,放慢脚步真的很有用...视野不一样了。

    ReplyDelete
  4. 放慢啊,当我活在一个不能放慢的框框,可以找到一个大家都不那么快的框框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你的意志可以决定你的未来,重点是,你的目标人生是什么呢?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