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unday, August 6, 2017

关于周璇

那天读着周璇的故事,一时兴起,顺便开启Sportify,听一听她的歌。

其实我还蛮喜欢上世纪20~40年代的歌曲,民国是个东西交汇、充满遐想的年代,想象上海不夜城的繁华和军阀割据的乱世就像两条平行线,一直相安无事的并存着,直到日本蝗军的入侵而交接起来,那段岁月,犹如撩人的成熟女子,如此吸引,又让人不敢靠近。

说周璇是华人世界在那个年代的代表人物之一,绝不过份,虽然我不知道用“华人世界”这个字眼恰不恰当,但她当时的确是红透半边天的歌影艺人,凄苦的身世没让这位金嗓子在事业上停下脚步,成为娱乐界里被永久记载的人物。

周璇的嗓子和演唱天赋是万中无一的,,她一步一脚印的从低点出发,加上努力,她在40年代已经是天后级人物了。

但是,啊~ 为什么有“但是”?

曾经听说,老天总是公平的,给你一些,就不给你一些;这项记载,周璇自然是看不到了,不过作为当时的红人,代价很大。

周璇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成名以后还要长期面对养父的威胁勒索,成长过程步步荆棘。周璇的事业是别人无法登上的巅峰,在爱情方面,她却身在谷底深渊,一辈子拼命攀爬,还是无法站稳脚步,直至跌得粉身碎骨为止。她一生中的4段情缘,没有一段得以开花结果,有几个是因为她的钱而来,导致她在人生最后那几年精神崩溃,离开人世时还不到40岁。

周璇到底有否真正爱过?那是废话,没爱过何来痛?没痛的话就不会悲剧收场了。

作为旁观者,我们现在回顾这段往事,颇为唏嘘,我去看了周璇在电影里演唱的一段“天涯歌女”,简短的歌词让周璇在戏中唱出了幽怨:

天涯歌女
作词:吴村
作曲:黎锦光
天涯呀 海角 觅呀 觅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嗳呀嗳呀 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家山呀 北望 泪呀 泪霑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难之交恩爱深
嗳呀嗳呀 郎呀患难之交恩爱深
人生呀 谁不 惜啊 惜青春
小妹妹似线 郎似针 郎呀穿在一起不离分
嗳呀嗳呀 郎呀穿在一起不离分

我轻轻的阖上这篇章,想,那是一道耀眼明亮的星光,她曾经如此亮丽,倾倒无数众生,可惜再刺眼的星光终归要烟消云散,再高潮迭起的舞台难免落幕,当一切回归平静以后,曾经




拥有,亦只是回忆里的模糊片段和自我想象的结晶品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