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父子成长交流记:对手,不是别人

儿子:

那天晚上你迟迟不睡,为了不耽误整个星期六紧凑的学程和晚上的幼园表演,我硬把你逼上了床。

你很不情愿,念念不忘ipad。

我临睡前对你说:“你不睡,明天累了病了,不能表演,会害到其他同学哦~ 不可以那么自私,知道吗?”

你:“怎样害?”

我:“你的角色是砍树的,你生病了不能去,谁可以替你砍树啊?知道吗?”

你:“知道,可是我们的表演主题叫人不要砍树,那么好,为什么那天比赛还是没有得奖?”

显然你对上个星期的表演落选三甲感到愤愤不平。

其实我们都觉得你们演得很好,不至于前二,但第三应该是囊中物,可惜裁判的观点和观众有很大的差异(很多观众不满),选了别的队伍。

也许不是个人荣誉的缘故,你那天出乎意料的平静,这次输了并没有哭,但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开始。

我以前也很在意输赢,太在意了,以至于我曾经错失了很多比输赢更重要的事。

输赢很重要吗?

至今我依然觉得重要,但关键是把对手安在什么位置上。

对手,应该是自己,不是别人。

我和你妈常让你参加各式比赛,重点不是你一定要赢,其实,我们是希望你多参与,在参与的过程中遇强越强,在竞争场上看见自己的成长优劣,并懂得如何在输赢之间调适自己的心态。

失败与成功,都是成长的肥料,两者都能强化你的心理状况。

于是,我对你说:“其实有没有奖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开心和学到东西,那你比赛时有没有开心?”

儿子:“有!”

我:“那就很足够了。”

其实你这个年纪,输赢不重要,因为你赢了,可能会因此而骄傲,长大了反而不怎么样;现在你输了,或许那个状况烙在心里,对以后的你反而更有益处。人家说的塞翁失马与得马,焉知非福和非祸的道理,正在其中。


2 comments:

  1. "曾经错失了很多比输赢更重要的事"..

    你是指错失了我吗?

    ReplyDelete
  2. 老觉得你变态,果然如是......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