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Sunday, November 27, 2016

信仰

有位朋友告诉我一件很有趣的事。

首先,他问我是不是信佛教。我的答案“是”。

接着他说,你不觉得佛教比起基督教,会比较自私吗?

他的问题让我顿了一顿,然后我问他,你怎么会认为佛教自私呢?

他说,经过一轮比较,他认为基督教有大爱,而佛教看似自己修行,没有基督徒那般友爱,感觉比较自私。

我告诉他,佛教里有大乘,小乘(声闻与缘觉),你拿哪一个来比较呢?

他没直接回答,他只是说,自己有孩子了,要为孩子从小教育定个宗教,让他学习对的事,所以他去做了一些对比和分析。

我呆住了。大概记得,我告诉他,你帮孩子选了宗教,他未必会跟。重要是你自己选择你认为对的,让你觉得平和受益的宗教,就够了。

他的争论点在,要为孩子的道德教育铺路。关于这点,我不想争论,只能笑笑作罢,我只是在想,无神论者会不会把信仰和道德教育混为一谈了?就好像把绩效制和学生的学习能力混为一谈了?

宗教信仰里固然有为道德护航的成份,但道德本身是超越宗教的,因为就算没有佛陀和耶稣,道德老早存在,并不因宗教而出现。

而信仰本身是让心灵寻找归宿,律己的一种方法,如果你会去信仰一个宗教是因为你想让孩子获得很好的思想教育,那痛苦的是自己和孩子,一来宗教里除了道德,还有其它相对重要的教义部分;二来孩子以后获得的学习机会与感受,可能和你想的不大一样,在你和他之间的认知出现偏差时,你也许会强迫他接受你的想法,那所谓的传承会是个冲突,很大可能一拍两散。

况且,自己都还拿捏不准的教条,如何让孩子学习呢?

单单只是佛教,就有很多宗派,印度传来时就已经有上座部,经部,唯识论,中观论,这些宗派开支散叶,去到每个区域和地方文化交融,又衍生更多的支派,这些都对大爱的诠释未必一致。

再者,一神教和佛教有着不同根本的思维,基础是对立的,以致反映出来的实施也有所不同,这些,该如何拿来比较呢?

宗教信仰绝对是好的,只是你信仰宗教,必然因为她触动你的心,解开你的锁,让你全心全意地去坚持。

如果你的皈依或洗礼,纯粹因为父母之命,朋友之言,或为了某目的而加入,自己毫无感动的话,那是真的信仰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