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Friday, October 16, 2015

Coffee Rescue~ 有趣的流动咖啡专卖户

你有咖啡瘾吗?每天需要至少一杯咖啡吗?

咖啡除了提神,还是一种情感的依据,味道容易勾起情感的记忆,我想,这是人类的一种自然反应吧~

坦白说,健忘每天无咖啡不欢,尤其常喝3合1咖啡,不过这一年来,把喝的咖啡类别如白咖啡、卡布奇诺等慢慢转到了斋啡,感觉上健康多了。

那你呢?会不会有在上班时间想喝咖啡却找不到好咖啡的时候呢?

不急,近来槟城工业区有这么一档流动咖啡专卖户,在各大工厂附近卖咖啡,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这家流动户~Coffee Rescue会在FB上预先通知客户,他们大概会在哪个地区出现,又或者,如果你有办法召集一群人买他们的咖啡,他们便会出现在你的上班地点,当然,只限于工业区内~

健忘尝试过好几次Coffee Rescue的咖啡,料是够的,不会失望,你也可以用自己的保温杯来装,方便快捷,味道也很好。

有一次健忘在午餐以后,特意在公司外买 Coffee Rescue的咖啡之后,才走进办公室,路程大概5~10分钟,和同事一面慢步谈天,一面喝咖啡,感觉挺好的。

Coffee Rescue走的是中产路线,价格算不上太高,也不会很便宜,看一看那拉花,RM7的卡布奇诺,还是蛮划算的。

你想试试吗?

可以联络以下面书 - Coffee Rescue。

https://www.facebook.com/coffeerescuepenang










Thursday, October 15, 2015

四百龙银 - 无法取代的痛

其实健忘差不多每个星期都听这首歌至少一次。

其实从很久以前开始,都只是欣赏这首歌的旋律,没什么注意歌词。

老觉得张宇雄浑的歌声唱出的沧桑,没什么人能及,那是一种刚阳的落寞,很有感染力。

大概用铁汉柔情来形容,会贴切一点。

而每次听这首歌,总觉得泛黄的画面浮现在眼前,很有20世纪战后的苍凉味儿,其实,我当时并不完全读过这首歌的歌词,只是觉得在某个点上,听在耳里,鸡皮疙瘩了。

那是一个很难过很刺痛的情绪变化,鸡皮疙瘩,纯粹是一种生理反应。

今天,心血来潮,突然想了解一下歌词,于是搜索了一下,读完,再听一遍,在几个点上,催泪了。

尤其是最后一句,几乎让健忘忍不住眼眶泛泪。

六岁女孩因为封建的重男轻女观念,被卖掉,爱她的母亲为她编织了一个娃娃;多年以后,轮到她自己又因为封建的重男轻女观念,而要把女儿送人,百般不舍,却又不得不舍。

同样的情境在她的生命里出现两次,多么坎坷啊?

在那个战时战后的年代,在那个穷途末路的时代,命运老是喜欢留下遗憾和痛心,有谁愿意失去亲生孩子呢? 那是个无法取代的痛。

如果你有孩子,那大概你可以明白我的说法。

十一郎的用词何其尖锐,不用说白,一切形容得恰到好处,就那么几行字,把整个时代的悲哀写了出来。

尤其最后一句。

世间最无奈的悲痛,莫过于此。


作詞:十一郎
作曲:張宇
編曲:張宇

這裡的人家遠渡重洋 找到他們家 看了幾回就要這個 六歲的女娃
為了大哥要娶媳婦 沒錢的媽媽 收了四百個龍銀 讓她離開家

她在廈門過了一夜 隔天才上船 身上穿著只有過年才能穿的衣裳
媽媽為她縫了一個 像她的娃娃 有它和妳作伴 什麼都別怕

那天晚上的月亮 被雲擋住了一半 看不見的另一半在要去的地方
也許只能這麼想 才會覺得分開的只是月亮 心還一樣

二十六歲那年生了 第五個女孩 守寡的婆婆跟她說了 香火不能斷
剛好有人想要一個 初生的女娃 她用虛弱的身子 追出幾里外

那天晚上的月亮 被雲擋住了一半 看不見的另一半在心碎的路上
千頭萬緒在心裡轉 突然發現殘缺的不是月亮 是命運啊

曲折要重覆到什麼時候 才給圓滿

她從箱底找出那個 像她的娃娃 有它和妳作伴 什麼都別怕
可是我的心肝 誰跟你作伴

            歌名:四百龙银

忘了说,这首歌词写的是真人真事,是张宇长辈的故事。

Saturday, October 3, 2015

辛特勒的名单, 好片!

<<辛特勒的名单>> 是一部健忘一直很想看的电影,可惜没有那个机会,曾经还错以为辛特勒是希特勒,一直搞不清楚为什么希特勒会有名单。

印象中,二战时期,犹太人是被安排在集中营,然后分批杀害,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死亡名单么?托小米子盒的福,今天得以看完这部20多年前上映的历史巨档,终于明白了个中缘由。

历史的巨轮何其巨大,当人们陷入疯狂的集体催眠,失控般的进行种族清洗时,个人的抵抗何其脆弱,尤其是反对自己种族的逆行者。但是,辛特勒做到了。他借用自己的优势,倾家荡产,救了上千人。

战争时期,人性的光辉与昏暗,都同时存在着。

辛特勒是个登徒浪子,他酗酒好烟,风流成性,为了混入纳粹的高级将领群当中获取大笔利益,贿赂,挥大笔钱靠码头。然而,也因为这样一个人,靠着乌烟瘴气的人事关系,成功救出了上千人,有趣的是,他的仁爱,和他自己上半生的作为形成了强烈对比。

他把犹太人从纳粹党人手中移到自己的工厂去,原本是为了赚钱。他把战争当作一个绝佳的赚钱良机。

后代对他心态的改变感到疑惑,纳粹人何其多,铁着心肠,让权力侵蚀恻隐之心的比比皆是,阿蒙郭夫便是其中一个好例子。阿蒙作为奴隶营长,杀害的人夸张的多,只是走过的奴隶,一看不顺眼便枪毙,片中有一幕阿蒙的犹太佣人海伦痛哭地向辛特勒述说她目睹的过程,让人听了都觉得震惊。

有学者认为,辛特勒赈救犹太人的理由出于远见,他隐约觉得德军即将溃败,赈救犹太人的性命等同于给自己的未来审判铺路,也许是的。不过赈救到倾家荡产,靠援助金度日,这也过了点。

此片90%黑白片段,凸显了上个世纪二战时期的临场感,而且在施害者与被害者的表情与动作上做了许多特写,每一幕的细节描述更容易显现人们当时的忧虑,还有时代背景所隐藏的恐怖氛围,让人不得不对剧情屏息以待。

电影的结尾以彩色取代黑白片段,带来了曙光最终结束黑暗的感觉,是一种隐喻,用视觉效果带来了共鸣。

此外,片中有很多片段,描述了犹太人所面对的歧视,如蚂蚁般轻易被纳粹军杀害,场面让人乍舌。感觉上,和二战日军的暴行差不多,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了在上海救了无数中国人,免于日军滥杀的拉贝。

虽然辛特勒只是救了波兰境内的1200犹太人,占纳粹史中的一小部分,但”救一命如救世界”的犹太俚语足以提醒人们,这个部分,意义何其重大。

好奇的是,德国人作为世界极其先进的民族,为何会认同纳粹的种种荒唐行径,就算军帽上的头骨标志,看起来已经够邪恶,怎的还如此热衷于其邪恶的种种计划呢?

难道这就是一个自认为优等种族陷入尊严破产边缘时的自救,仿佛在溺水当儿,挣扎中不再理性,只管拼命抓住任何一件救命之物,哪怕是恶魔刻意伸出的橄榄枝。

这是健忘无法理解的,可能,也是人类世界史中最为黑暗难解的一页。

以前的德国与日本,以后会是谁重踏覆辙呢?

历史会有其重复特性,只要人性依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