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搜索站

想搜索任何网站或相关讯息,请把该字眼填写在以下的空格上,然后按Search。
Custom Search

Tuesday, January 25, 2011

从心出发的改变

这几天一直在留意日本的地震与海啸事故。

新闻拍到的场景,就好像电影情节一样,海水铺天盖地而来,淹没一切,管你是生物还是非生物,一拼跟着海水翻滚。

终究的死亡人数,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这里,让咱们为死难者默哀,为等待者难过。

看看一个如此高度文明的国家,像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面对大自然巨大的一击,瞬间瘫痪,完全无法抵挡。想想,如果这灾难发生在第三世界国家,后果更不堪设想。

这是人类的自作孽吗?还是地球终于忍不住,发火了?全球性的天气变化,动物集体自杀事件,还有越来越频繁的灾难,姑且不说2012是让人恐惧的一年,这样下去,人类文明的寿命,将随着这些爆发性强大的灾难而逐渐进入尾声。

我们需要的是改变,是,从心出发的改变。

2012真的是世界的终结吗?健忘不信,也不怕,因为在健忘的生命观里,生命的存在并非只能依附在物体上,那是个延绵流长,无始无终的事儿。灵魂的成长,才是极其重要的。

有人说,天灾,大都是因为共业,所谓的共业,源自人们的心念。健忘不知道这是否对的,但环保、爱惜生命等动作,大概都应该从心出发,才能够受成正果吧?

人类集体的心念调整,还来得及吗?

还会有多少次类似的天灾?想起2005的印度洋海啸,,没记错的话,那个死亡人数粗略估计是23万, 也就是230千人啊!

相比之下,日本会不会比较好?当然,这种事,没得比最好,但看看日本在发生灾难时,政府的反应、人民自发性的抢救和协助,还有避免灾害机制的有效性,都是一项良好示范,把灾害的威胁性减到最低。

这归功于日本人民在心念方面的建设,一向来做得很好。

再想想,如果事情发生在大马,结局会如何?别想了,水灾都已经半条命了,何况海啸?!

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2010的泰北之旅.2.漫游佛寺

话说回来,工作完毕的那个晚上,老婆到步了,自从生了儿子以后,出国总是因为出差,两公婆也老是轮流出国,这是第一次把孩子放在老家,然后两个人飞出去享受二人世界,呵呵~其实,那几天里很想念儿子,但也同时享受无拘无束的日子。

在清迈,尤其喜欢庙里的钟声。

健忘试着一个人走在古城的大街上,从最古老的庙宇开始,慢走城市一角。在那称为Wat Chedi Ruang 的契迪龙寺中间,竖立着壮观的Pagoda-古塔。

据闻,这古塔本来是供奉玉佛的,但那玉佛迁来移去,到现在已是玉去楼空了,所以目前只能算是个历史遗迹而已。健忘依稀听到那台湾旅行团的当地导游很有耐性地叙述古塔的故事,蛮有趣的,索性站在那里好好地听....

那导游也没理会我,径自说他那已经把稿子写在脑袋里的有趣故事。听完,我也忘了大半....

大概记得的是,这古塔建于1411年,后来在16世纪受到地震的洗礼而毁了一部分。叫健忘最喜欢的,是塔南侧的6个象头雕像,很有那种古代的感觉,回来查一查,从网上得来的资料显示,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经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

在Pagoda的四周,是个很大的四方空地,相当宽阔。当天健忘还发现一位类似日本人的银发写生族,坐在那里,绞尽脑汁地写生。呵呵~他的表情很复杂,可以让人看出是在思考,尽管如此,他非常专注,专注到健忘在他身后、身前、身边“咔喳、咔喳”地拍了无数张的照片,他都无动于衷;专注到连好奇心,或对身边事物改变的兴趣也欠奉。

不过我却很欣赏他的专注,真的,这是老一派日本人的专业,他们可以不眠不休去完成他们矢志要完成的梦想,不会因为身边其他事而分心。我在1个多小时后回到他身后,那幅图已经画到一半,可是老人家还是没离开过自己的位子。真让人钦佩。

健忘在那1个多小时里,很安静地坐在角落,听闻风铃声与庙里钟声的交错,气温还不错,凉凉地,可以让人思考很多东西。我下定决心不要那么仓促,好好地绕那地区一个圈,再看看其他庙宇的不同点。

之后,健忘还陆续走过好几间佛寺,泰国人很虔诚,这么一个城市就有差不多上百间大大小小的佛寺庙宇,我不敢每一家都进去,只挑有记录在旅游册上的才去,除了安全上的考量这样,也比较能够善用时间。一路上看到很多身上挂着相机的洋人或亚洲游客,大家碰面时相互微笑点头一下,以示同类...

那一天很满足,因为拍了一些不错的照片,也见识了泰国庙宇的宏伟。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特别咨询

Translator

Flag Counter